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知识产权论坛顺利举办 聚焦知识产权运营与保护助力中国制造升级

2019-09-23 | 查看: 491

 


 921日,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和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联合承办的“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知识产权论坛”在安徽合肥隆重举行。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知识产权论坛

创造并运用好知识产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建设世界制造业强国的必由之路。论坛以“知识产权运营与保护”为主题,通过主旨演讲、白皮书发布、嘉宾对话、主题发言等多种形式,邀请政府代表、中科院院士、海内外知名企业代表共同研判在制造业领域知识产权运营与保护协同高效赋能的创新举措,探讨制造业知识产权保护热点话题。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周喜安、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出席论坛并致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高级国家项目官员张俊琴宣读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给本次论坛发来的贺信。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韩永生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发表主题演讲,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董事长张东亮主持“嘉宾对话”环节,国内外专家学者及各界代表约4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 强有力助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周喜安致辞

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周喜安在致辞中指出,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始终把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保护和运用工作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取得了积极成效。周喜安指出,“本次论坛在安徽举办,为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借鉴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举措,加大知识产权运营与保护力度,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推动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在现场发布环节中,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专利导航安徽省创新发展质量分析评价》权威报告,并由副局长程胤发表相应主题演讲。程胤指出,2018年安徽省研发人员参与发明创造平均次数高达2.04,全国排名第一;2018年安徽省专利许可合同备案23家,合同金额总计2.13亿元,平均金额为882.5万元,全国排名第三。虽然安徽省整体的创新质量不错,但也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从整体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拥有量不具备比较优势。接下来,安徽将从建立常态化的专利导航区域创新发展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地理标志对地方经济的带动作用等多方面发力,不断提升安徽省创新发展质量。


知识产权保护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致辞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在致辞中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更是密集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做出部署,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强。

 “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张志成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造业处于由大到强的转变期,能否顺利实现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战略转变,将成为建设制造强国和实现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关键。

面对制造业产业升级,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正在面临挑战。产业升级的根本是企业实现技术创新,专利战略能够引导企业开展系统性创新,塑造企业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为此,张志成坦言,制造业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有待严格,侵权和假冒时有发生,商标恶意抢注屡禁不止。“我国制造业知识产权意识越来越高,今天在座的知名科学家、国内制造业企业的从业者及国外专家,他们将分享各自的制造业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的经验。相信通过这次论坛,将进一步赋能先进制造业,打造智能制造产业新生态,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张志成说。


提升制造业知识产权运营能力 加强国际合作


张俊琴宣读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贺信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在贺信中表示,知识产权是保障企业创造力转化为生产力,进而推动企业创新的有效工具。面临当前复杂多变的全球市场竞争环境,提升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对自我知识产权的认知程度和运营能力,增强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和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本次论坛是安徽省人民政府在世界制造业大会框架下,首次以知识产权的运营和保护为主题开展的研讨活动,意义非比寻常,彰显了中国政府在提升和广大制造业企业在知识产权国际运营能力建设方面的决心和视野,也为进一步拓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中国政府之间的合作提供了有益的发展空间。


把促进创新成果转化放在知识产权保护首位


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

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发表题为《创新驱动与知识产权保护》的演讲时,就改革开放以来,党的思想路线建设的重大成就、知识经济时代特征、人才强国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及其运行特征、创新成果分类等问题作了分享。宋振骐表示,做好创新驱动和知识产权保护,要坚持党的领导,呼吁坚持弘扬无私奉献精神和落实知识产权贡献所得紧密结合的激励机制。

在他看来,知识产权的保护应以促进自主创新和创新成果转化为目标,不能简单的成为保护个人、限制发展的手段,必须把促进专利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放在首要位置。“知识产权保护政策要分阶段的保护从创新成果的提出到价值实现全过程相关的人和事,做到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坚决打击剽窃、倒卖行为,形成全社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宋振骐说。

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韩永生主持论坛开幕式

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程胤发布《专利导航安徽省创新发展质量分析评价》


创新运用知识产权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董事长张东亮主持对话

嘉宾对话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本次论坛亮点之一的“嘉宾对话”环节,由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董事长张东亮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国际律师协会生物技术法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宋伟,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谢小勇,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知识产权部副部长竹之内正隆(TAKENOUCHI Masataka),北京智慧财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坚,美的集团冰箱知识产权总监张世国共聚一堂,围绕“创新运用知识产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宋伟

在当前的金融体制下,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由于不动产规模微弱,面临的融资渠道非常狭窄,他们对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有着强烈诉求。宋伟表示,虽然目前以知识产权质押为代表的知识产权运营工作稳步推进,但也有阻滞。基于此,他建议政府在推动知识产权评估体系与交易平台的建设和推广、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模式等多方面发力解决困境。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谢小勇

谢小勇从我国的知识产权制度发展脉络的角度阐述了知识产权在我国社会的经济发展历程中的作用,同时也提出我们的政府会在知识产权制度建设过程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知识产权部副部长竹之内正隆(TAKENOUCHI Masataka

竹之内正隆向大家就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做了介绍,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是政府用于专门推动日本和全世界其他国家多边贸易的机构,通过该机构能够最大化日本产业产品的全球出口。

北京智慧财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坚

丁坚从知识产权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方面进行阐述,他指出在市场主体、创新主体等“资产化、资本化及资源化”的发展趋势下,知识产权金融已经从传统的质押融资等模式向知识产权证券化的新的业态模式发展。

美的集团冰箱知识产权总监张世国

张世国充分肯定了创新运用知识产权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大意义。他认为通过创新运用知识产权从而实现创新技术引导、突破创新壁垒,保护创新成果以实现创新资产增值,进而形成创新体系保障这一良性闭环。


创新驱动中国制造业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


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常务副总经理于立彪

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单位之一,由常务副总经理于立彪代表平台发布了《全球制造业创新指数白皮书》。据“白皮书”显示,当前,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等重要领域和前沿方向的革命性突破和交叉融合,正在引发新一轮产业变革,将对全球制造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并重塑全球制造业的发展格局。制造业成为全球经济竞争的制高点,只有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增强我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拓展制造业的市场占有率,才能切实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中国制造朝着中国智造发展。


大咖云集 探讨全球制造业知识产权运营新格局


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主持主题演讲环节

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马君泽(Günther Marten

韩国发明振兴院知识产权经营室室长宋相烨(SONGSang-Youp

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博士格诺特 施密特-盖德克(Gernot Schmitt-Gaedke

滑铁卢大学技术转移办公室教授肖玲

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建安

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马君泽(Günther Marten)、韩国发明振兴院知识产权经营室室长宋相烨(SONGSang-Youp)、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博士格诺特 施密特-盖德克(Gernot Schmitt-Gaedke)从国内外政策等宏观层面对“构建全球制造业知识产权运营新格局”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的解读。滑铁卢大学技术转移办公室教授肖玲、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建安则以国内外大型制造企业为视角,进一步探讨在产业化发展进程中如何运用知识产权保护策略助力企业知识产权国际化运营。

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秘书长周砚主持下午的论坛环节

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运营体系建设处副处长饶波华

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副总经理马天旗

华智数创(北京)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监陈宇超

联想集团全球法务部知识产权总监陈媛青

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运营体系建设处副处长饶波华、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副总经理马天旗、华智数创(北京)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监陈宇超、联想集团全球法务部知识产权总监陈媛青分别从政府政策解读、公共平台建设、服务机构参与及市场主体需求的视角给参会者分享了“知识产权运营”的重要经验。(稿件转自国家平台)


安徽省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联合主办 © 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