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考核验收

2009-05-12 | 查看: 20

  受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由省知识产权局组织的铜陵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工作考核验收会5月7日下午在逸顿国际大酒店举行。与会专家听取市政府工作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并 认真评议,一致同意铜陵市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验收。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马维野,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董荣,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副市长叶萍及省内外相关专家出席考核验收会。李明致辞,叶萍汇报了我市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工作开展情况。

  我市自2006年7月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以来,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知识产权宣传和培训,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明显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明显提高。试点期间,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率达80%,其中2008年增幅达132.3%;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109%;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60%;2008年我市国外专利申请取得零的突破。至2008年底,全市专利申请总量达1144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282件。同时,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明显提升,专利技术实施和产业化发展取得显著经济效益,2008年全市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实施专利167项,实现销售收入16.3亿元,新增利税1.6亿元,创汇1722万美元。其中,有色金隆铜业公司“粗铜无氧化还原火法精炼工艺”发明专利技术实施以来,年新增经济效益9.8亿元。

  李明在致辞时表示,今后,我市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全局,紧密结合铜陵实际,发展壮大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和产业集群,努力提高经济综合竞争力和运行质量,特别是在打造“千亿元铜产业”方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优势,大力促进铜及铜加工企业自主创新成果的产业化,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马维野在总结时指出,铜陵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全面完成了知识产权试点市工作目标和任务,两年的试点成效显著。知识产权试点市考核验收是新的起点,希望铜陵市政府继续加大知识产权工作力度,积极应对当前发生的金融危机,要以此为契机,大力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形成城市核心竞争力,充分显现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

铜陵市知识产权局

2009-05-12

安徽省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联合主办 © 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