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第五届全省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知识产权研修班

2017-12-19 | 查看: 559

  我院承办的第五届全省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知识产权研修班2017年12月13日至15日在合肥举行。本次研修班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立项支持,安徽省知识产权局和安徽省教育厅联合发文,来自全省80多所本科院校及高职院校的科技处负责人、知识产权专员共140余人报名参加培训。省知识产权局狄勇副局长(主持工作)、孙杰副局长、我院院长宋伟教授、基地常务副主任周朝生及省局职能处室负责人等出席研修班相关活动。
  孙杰副局长在开班工作讲话中介绍了我省高校2017年知识产权工作,通报了高校专利申请和授权情况,高度肯定了全省高校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效。省知识产权局也将持续推进高校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工作,强化高校人才和队伍建设,健全知识产权服务政策体系,挖掘和培育高价值专利,为提升全省高校知识产权管理和专利转移转化能力提供支撑作用。安徽省知识产权局副总工程师陶平处长就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情况及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和说明,详细介绍了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相关背景、我省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情况和《创新十条》相关政策。

  宋伟院长围绕高校知识产权运营新模式开设知识产权产业信托前沿主题讲座,在讲座中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和我省选择申请专利等知识产权方式保护的科研成果呈爆发态势。知识产权产业和相关市场迎来巨大机遇。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率低,弱在中间环节,面临中端瓶颈,缺少IP转化的突破口,亟需通过知识产权投融资等手段盘活科技成果转化链。而我国知识产权投融资既处于探索阶段,将迎来蓬勃发展时期。知识产权信托是知识产权融资方式一种,推动知识产权信托的发展及实践会助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研讨期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和安徽工程大学三所高校围绕校地合作协同创新, 畅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分享了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践的政策和经验。研讨结束,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狄勇总结发言,对提升高校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能力提出了三点指导性意见。一是要打通高校与高端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的对接引进。二是要掌握专利大数椐,进一步提升技术与市场的和谐共振。三是要各高校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育,为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储备技术人才。


安徽省知识产权培训中心

2017-12-19

安徽省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联合主办 © 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