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报社论:努力实现知识产权战略的新突破

2011-06-10 | 查看: 102

过去3年,是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全面启动和打牢基础、完善机制的关键时期。围绕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连续3年推出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中央各部门、全国各地区、各行业积极开展了大量扎实的工作,战略实施工作机制运行日益顺畅,战略推进实施环境不断优化,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更加明显,使战略实施为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挥了重要作用。

  知识产权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要素。加快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消除资源、能源、环境等的制约,提高我国产业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迫切需要通过完善知识产权制度为自主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机制和环境支撑,迫切需要全面提高政府及市场主体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能力。通过3年来的扎实工作,战略实施推进体系已初步建立,各层级、各环节、各领域的战略实施工作有序开展,梯次推进。在此基础上,我国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知识产权政策引导作用显著增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快速发展,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执法水平日益提高,知识产权基础环境持续得到改善,全社会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活力极大激发,自主创新能力有效提升。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推进计划提出了“巩固基础,分解任务,全面展开,重点推进”的工作思路,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已由搭建基础转入重点攻坚阶段。紧密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各项目标任务,认真总结宣传战略实施3年来的成功经验和丰硕成果,分析查找制约战略推进实施的政策性、体制性、机制性因素,更加突出对有关知识产权工作重点任务和目标的研究、分析,并采取针对性对策和措施,真正把知识产权战略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对于完成战略纲要阶段性目标任务、更好地服务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这一中心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说,在新的形势下不断实现知识产权战略新的突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任务光荣而艰巨。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需要拼搏。要不断把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向新阶段,努力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必须深刻把握战略实施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紧密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在促进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上见真功,在服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上出实效。必须进一步完善战略实施工作机制,加强战略实施的总体组织与协调,明确任务分工,做好战略计划的督办和评估工作,强化推进计划的落实。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再接再厉,就一定能够推动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深入有效开展,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总体目标做出更大贡献!(知识产权报)


安徽省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联合主办 © 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