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我校举办“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

2021-04-27 | 查看: 98

    中国科大“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在东区活动中心举行,来自高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法律界、企业界、新闻媒体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大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黄素芳,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致平,安徽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程胤,合肥知识产权法庭庭长徐艳阳,合肥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潘守银;我校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宋伟教授,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丁望斌,副院长魏玖长、陈伟等出席活动并讲话。

 黄素芳总会计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说,2021426日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5周年纪念日,中国科大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我校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于2020925日顺利通过考核,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国家知识产权局授牌并正式运营; 《科技与法律》杂志获批中英文双语办刊资质并扩页改版,开始了新的发展;今年3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与我校签署了合作共建知识产权研究院框架协议,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和高校共建的第一所研究院;知识产权是中国科大结合理工背景发展特色文科的重要方向,中国科大将充分应用优质教育资源,为国家和地方培养更多急需人才。

 程胤局长表示中国科大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安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安徽)基地为安徽培养了一大批知识产权专业人才,今年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建的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在知识产权研究领域竖起新的标杆,必将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贡献更多的研究成果,提供更多的专业服务,培养更多的高级人才。

 徐致平法官代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在致辞中说,中国科大历来注重知识产权教学、研究和实务工作,为打造健康有序的知识产权发展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未来中国科大与省高院深化合作,在知识产权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应用和保护新格局。

 中国科大TISC智库主任胡海洋与安徽省律协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专委会主任沈国庆联合发布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成长伙伴计划》;《科技与法律(中英文)》杂志编辑部主任许绍定揭晓年度十大知识产权研究热点;公共事务学院副研究员王金金预测发布了知识产权重点研究领域;出席大会的领导为知识产权优秀青年作者颁奖,表彰为知识产权学科发展做出贡献的青年学者。

 学术交流活动精彩纷呈,由主题报告、新锐论坛、实务论坛、全球论坛等构成,宋伟教授做《我国知识产权发展新趋势》的报告;魏玖长教授做《美国实体清单和知识产权》的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新业态知识产权、互联网平台知识产权管理、科技成果转化、专利补贴政策、技术秘密保护、知识产权贸易、专利信托、高价值专利、版权和信息传播权保护、区块链与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审判规则、知识产权全球事务等热点问题开展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中国科大自2005年起,在每年的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期间, 师生们都会围绕当年主题举办博士论坛、知产讲座、论文评选等学术活动,以及图片展览、知产援助、案例咨询等公益活动,搭建高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法律界相互交流的平台,为营造健康有序的知识产权环境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对于知识产权学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安徽省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联合主办 © 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