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2-05-04 | 查看: 10


2022420日至2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紧扣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主题“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通过多种形成开展了知识产权系列活动。系列活动由学校党政办公室牵头,团委、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公共事务学院、知识产权研究院等部门和院系共同组织开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安徽)基地、国家版权教育示范基地、《科技与法律(中英文)》学术期刊编辑部和公共事务学院团委、研究生会等负责具体承办。

近期,学校印发施行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管理办法》,为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学习知识产权相关知识,提升相关法律素养,了解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及赋权试点改革方案等,党政办公室、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牵头对于学校知识产权管理办法等进行了线上宣传,并开展了知识产权线上知识竞赛,全校师生对普法推文浏览量达到了1.1万人次,700余人参加了知识竞赛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组织了面向校内的“我为科研团队送服务”和面向安徽省创新主体的“我为创新团队送服务”的专利分析、专利导航等知识产权公益服务。公共事务学院团委、研究生会组织开展了“青春献礼二十大,知产强国新征程”三校(中国科大、合工大、安大)青年学子线上联动知识产权普及活动,通过拍摄制作知识产权学习微视频,从知识产权在国际上的起源、知识产权在我国的发展、以及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的建立及发展等多个方面,向公众进行知识产权讲解的同时,展现中国科大学子的青春风貌。

在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同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等还积极与安徽省相关部门合作共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

422日,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举办的2022年 “宣传思想文化系列讲座”首场报告,我校教授、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宋伟应邀作了“版权保护与文化创新”专题讲座,中共安徽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郭强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424日,知识产权研究院参加了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组织开展的知识产权线上对话活动,实时数据显示,共吸引了47万人在线观看。

426日,在学校和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指导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与安徽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了以“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政产学研携手、理实交融共进”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博士论坛。博士论坛由中国(合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科技与法律(中英文)》学术期刊编辑部等具体承办,在安徽省创新馆举行并进行了线上直播活动。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着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机制、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创新实践、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知识产权数据安全赋能、知识产权定量研究等专题进行了学术交流。论坛现场人数严格控制在50人以内,实时数据显示,线上观看人数达到6500余人。在论坛举行过程中,《科技与法律(中英文)》期刊编辑部公布了2021年度期刊优秀论文并发布了2022年度知识产权研究热点预测。

中国科大自2005年起,在每年的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和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师生们都会围绕当年主题举办学术论坛、发布知识产权重要研究成果、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等各类活动,对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基本知识、研究进展等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和普及,为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环境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今年我校主办和参与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受到了安徽卫视新闻联播、中国知识产权报、皖宣党建等媒体的广泛报道。



安徽省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联合主办 © 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