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知产院举办第五期“知产大家谈”主题活动暨知识产权研究院揭牌一周年图片展

2022-09-30 | 查看: 10


2022915日,恰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揭牌一周年,第五期“知产大家谈”主题活动暨知识产权研究院揭牌一周年图片展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USTC1958咖啡馆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主办,合肥知识产权发展联盟承办,本次活动围绕着“高价值专利培育”以及“中国专利奖申报”进行研讨交流。校成果转化办、校期刊中心、先进技术研究院、申报中国专利奖的科大创新团队以及知产院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蔡文静副教授主持。

根据会议议程,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助理胡海洋、TISC中心主任高筱培分别作《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国专利奖申报细则》主题报告。胡海洋院长助理从科技成果转化所存在的问题、TRIPS协议解析、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利特点以及高价值专利的定义、培育方式等方面进行分析,在应用研究、产品融合、市场竞争三个方面围绕主体、目标、人才、资金、配套、政策等方面给出了建议;高筱培主任从中国专利奖概况、申报流程、参评专利选择、申报材料的撰写技巧四个方面进行解读,为科大创新团队的中国专利奖申报工作提供支撑。

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宋伟院长回顾了中国科大知识产权学科的发展历程,从1988年科技法学研究室的设立,到202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中国科大共建全国第一个知识产权研究院,中国科大知识产权教学研究一直努力前行。知识产权研究院揭牌一周年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背景下,知识产权研究院将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发展,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育和建设知识产权智库。

最后,国家知识产权局来我校挂职的张杰老师结合自身的挂职经历,对知识产权在中国科大的整体发展表达了期待,希望在将来的具体工作中,能够与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保持密切合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揭牌一周年图片展于2022915日至920日在USTC1958进行展览,从成立过程、共建推进、学术交流、研究动态、平台建设、公益服务六个方面全面回顾知识产权研究院揭牌一周年的工作成果。

 “知产大家谈”是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主办的知识产权系列宣传普及、学习交流的开放式平台,旨在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强国纲要,关注知识产权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的前沿问题,每期由主题演讲、互动交流、现场学习等部分组成,共同营造知识产权创新发展的文化氛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 傅晨供稿)


安徽省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联合主办 © 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