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正式启动专利产品备案工作

2022-12-05 | 查看: 10


        111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印发《关于组织开展专利产品备案工作的通知》。

       据悉,专利产品备案是一项促进专利密集型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按照“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统一认定”的原则,采取专利产品备案和专利密集型产品认定“两步走”的方式,备案认定一批知识产权竞争力较强的专利密集型产品,是地方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全面准确掌握本地区专利运用和产业发展情况、精准发力促进企业产品竞争力提升、有效实施专利密集型产业培育政策、科学引导企业推进高价值专利转化的重要抓手。

       为扎实有序推进专利密集型产品备案和认定工作,避免各地分头建设造成的重复投入、标准各异等问题,由国家专利密集型产品备案认定试点平台统一提供专利产品备案的公益性服务。后续根据产品备案和数据积累情况,按照《企业专利密集型产品评价方法》团体标准(T/PPAC 402-2022),由试点平台分领域确定统一的专利密集型产品评价指标基准值,适时认定一批专利密集型产品。

      《通知》指出,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培育发展专利密集型产业作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促进专利运用的着力点放在实体产业上。要充分认识专利产品备案工作的基础性作用,统筹兼顾各环节工作和各类型企业,积极贯通备案组织、产品认定和政策促进的工作链条,助力畅通从专利到产品、产业的转化渠道,更好从产品端发力,大力推动专利密集型产业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联合主办 © 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