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成功举办知识产权论坛 及公益宣传活动

2023-05-16 | 查看: 11


425日上午,中国科大知识产权发展论坛(第十五届)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及公益服务宣传活动在中国科大东区成功举办。

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程胤,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处一级调研员、处长孙杰,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知识产权局局长、一级调研员潘守银,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执行院长叶强、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宋伟等出席论坛,活动由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副院长胡海洋主持。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科技商学院、图书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处、安徽省知识产权研究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共同主办,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安徽)基地、中国科大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科技与法律(中英文)》期刊编辑部、合肥知识产权发展联盟、安徽省科技创新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安徽省重点智库)共同承办。

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程胤首先致辞,他强调了知识产权工作中法治的重要作用,结合目前安徽省知识产权工作情况,提出要补充完善知识产权链条,加强高校TISC建设以及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与此同时,介绍了合肥知识产权大厦落成的重要作用。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执行院长叶强介绍了科技商学院的发展目标,强调知识产权对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科技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宋伟谈了对知识产权在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的理解,对知识产权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未来充满期待。

在专家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兼职教授寿步、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教授王元地、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副研究员张瀚洋分别以《从知识产权定义的客体/权利两分法看网络虚拟财产的概念》《知识产权:不忘初心,推动创新高质量发展》《BBNJ协定有关海洋遗传资源及其惠益分享的初步结果分析》为题作了主题发言;《科技与法律中英文)》编辑部执行主任许绍定发布了知识产权研究热点以及年度优秀青年作者名单。

2023年是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合作50周年,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展议程框架下的项目。为了进一步扩大知识产权对内对外宣传效果,提升宣传周活动的国际影响力、传播力,本次活动设有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优秀案例及经验分享”平行论坛,该论坛由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服务处主任王晶晶主持,合肥汇众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 TISC、中国科学技术大学TISC、安徽信息工程学院TISC、宣城生产力促进中心(国家级网点)、安徽冠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省级网点)结合所在地区特色分享了TISC中心的具体工作与建设情况。


听取各方发言之后,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服务处处长孙杰表示要夯实基础,加强TISC中心的建设,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结合地方特色产业,创新工作理念方法,认认真真办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网点,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落在实处。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为进一步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才交流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本次活动设有 “一带一路倡议与知识产权学术讲座”平行论坛,该论坛由中国科大知产院副院长黄加顺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特任副教授Dr.TadesseKeneaAmentae作题为《IPR regimes in Ethiopia: Brief Reflections vis-a-vis Chinese counterpart and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的报告;来自中国科大知产院留学生Sokphirom RunDr. VithiyapathyPurushothamanDr. Sangam Bhandari分别作了《Understanding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in China and Cambodia and the Belt and Road》《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 India and China 》《IPR Nepal: An overview 》报告。

麦吉尔大学教授、 加拿大医学科学院委员 Dr.Yann Joly,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副研究员、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知识产权中心高访学者王金金博士通过线上方式分别作了《Genetic Discrimination:A Comparative Law Perspective》、《NFT&Digital Rights Protection》报告。精彩的报告获得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这是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对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做出的重要部署。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中国科大签约共建的首个知识产权研究院,未来将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学科建设、知识产权智库、知识产权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关键作用。


(傅 晨 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






安徽省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联合主办 © 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