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植物新品种与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2023-12-28 | 查看: 10

20231216日,由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主办,合肥知识产权发展联盟、安徽润志律师事务所承办的“知产大家谈”第十二期:植物新品种与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安徽省法务中心举行。

知识产权理论与实务专家和农业科技企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植物新品种在推动农业创新和提升农产品质量方面的关键作用。会议由中国科大知产院知识产权数据智能联合实验室(筹)主任、合肥知识产权发展联盟副秘书长张学和老师主持。


国家知识产权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宋伟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他强调植物新品种是农业领域的“芯片”,植物新品种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在农业高质量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安徽是农业大省,正在向农业强省迈进,安徽种质资源很丰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面临新机遇新挑战,欢迎业界专家学者及企业界的实务工作者发表真知灼见,为农业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科大知产院实践导师、合肥市政协研究室主任王智源博士围绕着“合作育种的本义、歧义与治理”作了报告。王主任强调合作在育种中的重要性,深入解析了合作育种的概念、存在的歧义以及如何进行有效治理。他提倡建立更加开放和有利于创新的合作模式,以推动新品种的研发与推广。

安徽蔚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胜利分享了公司在专利布局方面的实践经验,强调专利在农业领域的关键性。他提出,通过全面开展专利布局,可以更好地支持农业的绿色防控,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上海锦天城(合肥)律师事务所程远龙律师从法律实务角度深入探讨了植物新品种权的权利边界等相关实务问题。他表示在新品种开发过程中需要合理平衡创新者的权益与公共利益,以建立更加健康和创新的植物新品种权制度。

富美实(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区经理黄玉柱分享了FMC专利产品在安徽的成功推广经验。通过主题报告,各位嘉宾介绍了农业知识产权特别是植物新品种在提高农业产量和改善农产品质量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效果,为专家们提供了一个个成功的实践案例。


在自由交流环节,国家知识产权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大教授王元地,中国科大特任研究员黄加顺、《科技与法律(中英文)》期刊编辑部主任许绍定、华远资本董事长李波、北京隆安(合肥)律师事务所孙舰主任、中国科大知产院高访学者刘丽、安徽润志律师事务所王诤主任等先后发言。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植物新品种在农业高质量发展中具有巨大潜力,而在知识产权评议、专利布局和法律事务方面的经验分享,将为农业科技创新提供宝贵的参考和借鉴。大家一致认为本次论坛不仅为与会者提供了深刻的专业见解,同时促使了知识产权、企业实践和法律治理的多方面交流,助力植物新品种与农业高质量发展。


(张学和 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



安徽省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联合主办 © 版权所有 2018